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幼儿园管理规范 幼儿园不许小学化

来源:深圳之窗 日期:2016-11-7 作者:深圳学校网

导语:为进一步推进实施素质教育,解决好中小学及幼儿园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违背教育规律、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幼儿园管理规范, 幼儿园不许小学化。

  平行编班、限制统一考试次数……广东幼儿园、中小学有统一的管理规范了。广东省教育厅近日发布《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幼儿园管理的规范》《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规范》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学校管理的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三份《规范》均自2016年11月15日起实施,有效期为5年。《规范》涵盖幼儿园、小学、中学三个阶段,对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设安全文明校园等方面内容作出明确规定。

  《规范》指出,幼儿园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证幼儿自主游戏活动时间,管理中必须防止并纠正“小学化”倾向。《规范》要求,幼儿户外活动时间每天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幼儿园不以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和专门识字等内容进行教学,不布置书写和计算类的家庭作业,不组织测验和考试。

  在义务教育阶段中,《规范》明确,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实行阳光招生。公办学校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民办学校不得违规招生,任何学校不得以考试形式选拔新生。规范学生学籍管理。均衡资源配置,实行平行编班,平等对待每位学生。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禁违规补课。严禁乱收费,实行收费公示制度。

  此外,备受关注的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实施被纳入《规范》。《规范》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认真开齐开足课程,开发建设体现办学特色的校本课程。

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幼儿园管理规范

  广东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发布《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幼儿园管理的规范》、《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规范》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学校管理的规范》,对广东幼儿园及中小学从办学行为、教育教学质量等各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三份规范均自2016年11月15日起实施,有效期为5年。

  从省教育厅下发的文件来看,省教育厅对幼儿园、中小学分别在依法规范办园行为、落实安全卫生规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等6大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规范和要求。

  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对幼儿园一日具体生活作息制度等有详细的要求: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证幼儿自主游戏活动时间。正常情况下幼儿户外活动时间每天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防止并纠正“小学化”倾向,不以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和专门识字等内容进行教学,不布置书写和计算类的家庭作业,不组织测验和考试。

  中小学方面,也要求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在校体育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并对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艺术素养等方面的培养,有了具体要求。

  教学上,普通高中要求,要限制统一考试次数,不按学业成绩排列公布全体学生名次。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幼儿园管理规范

1、幼儿园入园、离园管理1、幼儿入园时间不得晚于早8:00,一般在7-8点之间,冬季不得晚于早8:10,根据个别家长特殊需要可适当灵活安排。幼儿园不允许统一组织集体离园,离园时间冬季不得早于4∶40,夏季不得早于5∶20,可根据本园实际适当延长,保证幼儿在教师在。

2、要求幼儿入园前家长先对孩子进行自检,并要求一律持接送卡接送幼儿,教师要做到既认卡又认人,严格核对接送人,要求家长委托他人接孩子时要事先告知班内教师,对不相识或未成年人接孩子应予拒绝,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经家长同意后,教师方可允许其接幼儿,以防错领幼儿。对离异的家庭要尊重抚养方的嘱托,不轻易将孩子放给另一方,避免幼儿园与家庭间不必要的纠纷。

3、带班教师在幼儿入园、离园时要认真与家长做好交接,要求家长早上一定把孩子送到老师手里,离园时安全地把幼儿交到家长手里,不得擅自离开岗位做其它事情,严禁发生幼儿走失的现象。

4、幼儿入园、离园时,教师要站在活动室门口热情接待幼儿及家长,进行晨间问候,与家长进行简单交谈。带药的幼儿,教师应要求家长认真填写服药记录并签字或摁手印,写明幼儿姓名、药物名称、药物服法、药物剂量,药物放置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杜绝药物中毒,吃药时要仔细核对。凡用量、剂量标签不明,须弄清后再服用。

5、带班教师认真晨检,严格按照一摸、二看、三问、四查、五记的要求,严禁幼儿将危险品带入幼儿园,观察了解每一位幼儿的身体和情绪状况,发现异常及时询问家长或医务人员。

6、入园时,带班教师对幼儿的健康情况可用红、黄、绿健康卡表示,做到人卡相符。离园时,教师必须对持有红卡的服药幼儿的病情变化和一日活动中有异常情况的幼儿向家长做详细交待。对个别受伤的幼儿,要耐心细致地向家长说清楚,以免造成家长的误解。

7、离园前,带班教师首先要清点人数,进行离园谈话,总结一天的活动,表扬好人好事,并进行交通安全和文明礼貌教育;然后进行晚检,检查幼儿书包、穿戴是否整齐,冬季托小班应逐个对幼儿的衣裤进行整理,中大班幼儿自检后教师再检,防止有尿湿裤子不说的现象,手、脸是否干净,提醒应带物品;最后组织幼儿进行区角活动或做游戏,等待家长来接。

8、离园时,教师要热情接待家长,主动向家长介绍幼儿在园情况,以便家园互相配合,共同教育好幼儿,9、幼儿全部接走后,教师应将活动室清扫、整理、消毒,锁门前将厕所、寝室、活动室、备课室全面检查一遍,关好门窗、电器、水龙头,确无异常情况方可锁门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