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大学将联合深圳办大学

来源:深圳教育 日期:2014-3-5 作者:深圳学校网


  按照莫斯科大学教学模式授课,颁发莫斯科大学和中方合作大学的毕业证书

  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高等学校,也是俄罗斯最大的教学、科研、文化、学术中心。莫斯科大学成立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至今已有11名诺贝尔奖学金获得者,共有23个系,15个教学和学术中心,11个科学研究所,并开设有44个高等职业教育专业、180个研究生专业方向。1998年排名世界第7位。

  莫斯科大学具有世界影响的科学流派,其大学的科学家们在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地质学、化学以及其他科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迄今为止,莫斯科大学还未与中国其他城市进行过合作办学。因此,此次与深圳的合作对该学校而言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昨天上午,市政府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在五洲宾馆举行合作办学备忘录签署仪式。双方将致力于联手在深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促进中俄教育文化交流。

  市长许勤,副市长唐杰出席活动。

  根据双方签署的备忘录,深圳和莫斯科国立大学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深圳筹建一所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该大学将按照莫斯科大学的教学模式授课,颁发莫斯科大学和中方合作大学的毕业证书。

  近年来,深圳积极推动与国际名校合作办学战略。继列宾美术学院之后,我市又迎来俄罗斯负有盛名的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大学全称是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高等学校。

  “我们希望在中国学生中扩大莫斯科大学的国际知名度。”备忘录签署仪式结束后,莫斯科大学副校长沙赫赖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深圳作为办学合作对象,是因为深圳是一个高度发展的城市,特别在科技方面,30年来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他特别希望深圳市民能更多地了解莫斯科大学。

  沙赫赖向记者介绍了未来在深的办学思路。学校将用俄、英、中三种语言进行讲学,入校学生第一年将重点学习语言,然后是专业课程学习。学生也会短暂地去到本部学习,到大三、大四时再安排去莫斯科实习。他们将把莫斯科大学的优势学科包括科技、数学、计算机等移植过来,俄国老师也会来深圳授课。“从莫斯科大学的角度,我们还希望开设医学、科技、心理课程。”沙赫赖对未来的合作办学充满期待,“如果想要提高学校的艺术氛围、提升学生艺术素养,我们的艺术系也很有名。”


  未来这所大学的入学门槛将如何设置?沙赫赖表示,学生们首先将通过中国高考,然后根据莫斯科大学与中国教育部协商的补充招生条件进行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