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宝安区秋季招生相关问题解答(身份证、社保、住房证明、其它)

来源:深圳宝安教育 日期:2020/6/21 作者:深圳学校网

一、关于身份证明、社保的相关问题

(一)今年幼儿园招生需要孩子的身份证,对目前没有身份证的孩子办起来难度很大,有没有其他的方式?

答:关于报名需要身份证问题。我们要求适龄儿童报名需要有身份证,但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家长来不及办理身份证,一是家长持办证的回执可以作为报名条件;二是各幼儿园应允许家长报名,待报名录取结束后,健康体检前家长能将儿童身份证件交到幼儿园核验,也应算该适龄儿童持有身份证,如不能提供身份证或办证回执,则无法报读。不能因家长暂时未办理儿童身份证而拒绝适龄儿童报名。

(二)身份证、居住证的地址和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租赁合同的地址不一致,需要更改吗?

答:不需要更改,申请学位是以住房证明上的地址作为确定报读范围的依据。

(三)报读公办的幼儿园父母其中一方是深户,但社保未连续交满一年可以申请吗?

答:可以申请。

二、关于住房证明的相关问题

(一)非深户籍儿童父母(或法定监护人)需要办居住证吗?如何办理和续签《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

答:需要,父母至少有一方能够提供《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办理和续签《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可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办理。

(二)自购房如何界定,如何提供材料? 

答:提供宝安区不动产权登记部门出具的真实有效的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已购房但房产证尚未办理的,提供购房合同原件及购房发票原件。已购房但原件在银行抵押的,提供加盖银行公章的房产证复印件或购房合同复印件、住房贷款合同原件。

(三)购买的商务或办公用途的商品房,可以用来申请学位吗?

答:不可以。购买的房屋用途必须是住宅用途,不能是其他用途,不能是商铺、厂房、仓库、办公、商务公寓等。

(四)商品房产权所有人是公司,公司法人能用这套房作为自有房产申请学位吗?

答:不能。要求是儿童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申请幼儿园学区内自购商品房或安居商品房(要求为住宅用途商品房,且产权份额在51%以上)。

(五)我能使用自家商铺的《房屋租赁凭证》申请学位吗?

答:不能。《房屋租赁凭证》中的房屋用途必须是住宅或商住两用,不能是商铺、厂房、仓库、办公等用途。

(六)一份《房屋租赁凭证》能给多户使用吗? 

答:不能。同一份住宅类《房屋租赁凭证》只限一户家庭的孩子申请学位使用。

(七)对租房时间有限定吗?

答:有。《房屋租赁凭证》的登记盖章日期和其他住宅类非商品房购房证明类材料的入住起始日期必须是发布公告日(2020年6月8日)前,且有效期延续到2020年12月31日(含12月31日)。

(八)可以用自行签订的租赁合同申请学位吗?

答:不能。须提供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出具真实有效的《房屋租赁凭证》、在社区登记的居住信息可以作为住所证明材料。

(九)在社区登记了居住信息可以作为住所证明材料吗?

答:在社区登记的居住信息可以作为住所证明材料。

(十)可以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房产或房屋租赁凭证(信息)申请学位吗?

答:可以。如果使用祖辈房,该房屋只能用于其中一个子女的孩子申请学位,并提供父母无房产权证明。

(十一)住在亲戚家,能用亲戚的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申请学位吗?       

答:不可以。用来申请学位的房产须用适龄儿童的直系亲属(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申请学位,不能用亲戚的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申请学位。

(十二)户口本上的地址(全家人和爷爷奶奶一起)和 房产证上的地址(爸爸妈妈的房产,在户口本上地址隔壁小区)不一样,入读幼儿园应以哪个地址为主?谢谢。

答:以儿童实际居住地址为准。

(十三)自购房并长期自主,但户口与房产不在一个区,可以报读房产所在区的幼儿园吗?

答:可以报读。

(十四)父母无房产,生于祖屋,长于祖屋的孩子,可以就近上学吗?

答:可以祖辈房申请。

(十五)保障性住房、其他类住房(含自建房、军产房、集资房、小产权房、租房但未办理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集体宿舍等)的,如何提供住房证明?

答:安居型住房:现行的安居型住房分为两类:公共租赁房和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房提供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或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签订的租赁合同;安居型商品房类别的,提供购房合同或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如属企业型人才房的,还需要提供个人与单位签订的小合同,所属企业需将住户信息到住建部门进行备案)

1.军产房:提供住房军产证或购买合同,以及父母(或监护人)一方的《内地居民采集表》。

2.集资房:出具所在社区股份公司(或政府、事业单位等)购房收据和合同,以及父母(或监护人)一方的《内地居民采集表》。

3.自建房:提供辖区街道办事处开具的房屋不属于“查违拆违”对象的证明材料,以及父母(或监护人)一方的《内地居民采集表》。

4.小产权房:提供购买合同证明材料,以及父母(或监护人)一方的《内地居民采集表》。

5.集体宿舍:(1)提供单位与该父母(或监护人)一方签订的合法有效的劳动合同文本;(2)单位为该父母(或监护人)一方购买社保的证明即员工的社会保障卡;(3)单位或法人的产权证明(集体宿舍属于商品房的,提供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或购房合同;集体宿舍为租房的,提供房屋租赁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凭证(信息)》;其它特殊类房,提供相应房产的证明资料,私人或企业间签定的合同无效);(4)父母(或监护人)一方的《内地居民采集表》。集体宿舍用途必须是商住两用或住宅,商铺、厂房、仓库、办公、商务公寓不能用来申请学位。上述4项材料的单位、公章或法人必须一致。

(十六)幼儿园的学位房有锁定吗?

答:即将出台相关政策,学位房将会锁定,建议谨慎将房子租给他人作为入园使用,避免自己权益受损。

三、其他相关问题

(一)请问公办园除了网上报名外,可以直接去幼儿园报名吗?   

答:如家长在网上报名有困难,可直接前往幼儿园咨询。

(二)请问民办幼儿园也要网上报名吗?还是说直接到幼儿园报名即可?   

答:请关注该幼儿园公布的招生简章。

(三)请问在哪里报名呢?    

答:请留意所报读幼儿园招生简章。

(四)录取的时候跟报名时间有关吗?     

答:没有关系,只要在规定时段内报名都有效,不会以报名时间先后作为录取依据。

(五)报名什么时候截止?     

答:具体时间看所报幼儿园招生简章。

(六)插班也是6月13号报名吗?     

答:是的。

(七)请问:小孩语言发育迟缓,4岁后报名小班可以吗?需要另外准备什么资料吗?     

答:可以。请家长按照《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全市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准备材料。

(八)我的孩子可以报读什么年级的班?     

答:小班招生对象为:2017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出生;中班招生对象为:2015年9月1日后(含9月1日)—2016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的儿童;大班招生对象为:2014年9月1日后(含9月1日)—2015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出生的儿童。

(九)监护权由父母变更为他人的适龄儿童如何提供证明材料?     

答:须提供法院出具的变更关系的法律文书或民政部门出具的变更证明,再提供变更后的监护人的各项证明材料;属于孤儿的,需提供民政部门出具的收养关系证明。

(十)未在规定时间内办齐证件或申请学位,后来补齐了证件可以补申请吗?或者前期提供了失效、不符合条件或虚假的证件,后期还可以补申请吗?     

答:不可以。学位申请是按全市统一时间进行,广大家长要对照申请条件提前准备好各项证明材料,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学位。家长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全责,提供失效、不符合条件或虚假证件的申请是无效申请,不予以安排学位,录取后一经发现资料不实,取消其它学位资格。

(十一)我是小区业主,可本小区没有幼儿园,旁边小区幼儿园录不到(因旁边小区租房的排在我们前面)怎么办?是否也要到该小区租房才有机会入园?     

答:可以到本社区非小区配套园或其它有富余学位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报名,租房时间必须在发布公告前签订租赁合同才有效。

(十二)现在要求儿童所在家庭住址与所申报幼儿园须在同一个社区(或小区),那我从哪里查社区或小区有什么幼儿园?     

答:请在深圳市教育局官网(http://szeb.sz.gov.cn)查询幼儿园办学基本信息公告。

(十三)本小区无幼儿园、本社区无公办幼儿园怎么办?     

答:本小区无幼儿园可以选择到本社区有富余学位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或非小区配套园报名。本社区无公办幼儿园可以就近选择民办园。

(十四)我居住小区有配套幼儿园,可以到非小区配套幼儿园或其它小区配套幼儿园报名吗?     

答:原则上居住小区有配套幼儿园的适龄儿童报读本小区的配套幼儿园。

(十五)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保停缴怎么办?     

答:社保卡依然有效,不影响申请入园。

(十六)小朋友去年读小小班 现在幼儿园转公办能直升小班吗?     

答:请按幼儿园招生简章要求申请。

(十七)小孩14年8月30日出生,公办幼儿园有富余学位可以再读一年大班吗?     

答:可以向幼儿园提出申请。

(十八)你好,请问就读学校已经转公办了,那原就读孩子还要重新申请学位吗?是否可以直接就读呢?  

答:原在园儿童可以继续就读,无需重新申请。

(十九)大班插班有名额吗,学区内有房,需要什么材料?  

答:请咨询所报读幼儿园是否有大班空余学位,所需报名材料请参照《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全市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

(二十)幼儿园学位紧张,为了增加录取机会,可以同时报两所公立幼儿园吗?会不会冲突?

答:可以同时报读。

(二十一)请问公办园招生多久可以知道录取结果,虽然现在民办园比公办园晚结束一周但开始时间是一样的,担心公办园没录上,好的民办园也录完了。     

答:家长可同时申报民办园和公办园。


(二十二)请问民办幼儿园也要网上报名吗?还是说直接到幼儿园报名即可?     
答:请关注该幼儿园公布的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