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第二学期选修课简介

来源: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 日期:2014-2-26 作者:深圳学校网

2013-2014学年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第二学期选修课简介


本学期选修课说明

※本学期的选修课做了较大变动,分为培优和兴趣两类,旨在培养同学们某项技能特长,拓展知识面,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也可通过选修课程弥补部分学科学分的不足,为今后升学、就业做准备。

※本学期的选修课上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四下午第7、8节,有的课程每次上2节课(4:10—5:40),有的课程每次上1节课(4:10—4:55);每门课程每周安排1—2次授课或训练。

※各班学生主要由辅导教师自主选拔,也可由教学处协助公招,本次简介的课程是属于公招课程。

※凡课程申报成功的学生,须每周坚持按时出勤,期末考核成绩合格,将给予相应学分的奖励(详情见《学分制手册》) 


选课说明

1.高一高二学生均可参加本次选修课程的选课,不要求每个学生都参加,自愿为原则。 

2.网上选课时间是2月28日(本周五)中午12:30—14:00、下午16:15—17:00。届时开放1号机房供同学们选课。

3.从学校主页进入“在线办公”,以学生身份登陆,用户名是学号,学生的密码是上次选课修改后的密码(如果忘记了可到东405教务室查询),初始密码是“8888”,请同学们登录后立刻修改密码。然后进入“选课退课”即可选课。

4.选修课经本人选定、教学处确认后即作为本人的必修课,不得更改或缺课。

5.若候选课程达不到规定的人数,教学处将对落选课程的同学进行调整或者重新选课,详细情况另行通知。 


课程列表



爱尔兰踢踏舞及舞蹈技能技巧

一、教学目标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活动,提高素质教育,让同学们可以在艺术的氛围中陶冶情操,磨练品格,重新塑造完美的身材与心灵,懂得欣赏美、追求美。

二、教学内容

以学习爱尔兰踢踏舞的基本动作和组合为主,同时学习对音乐的音乐感、节奏感和身体的灵活性,增强对艺术的学习和欣赏能力,最终能够达到以表演群舞的方式完成本门课程, 

三、培训形式简介

1、每周一次上课另外增加一次自由练习课;

2、每个人可以配合音乐独立完成整个舞蹈的全套动作;

3、单个辅导与集体授课相结合。

四、学习要求及成绩考核办法(以单个或集体舞的形式表演)

1、每个组合动作可以独立完成也可与大家合着音乐集体完成;

2、以群舞表演的形式参加学校演出等活动。 


教师简介

王丽欣老师舞蹈本科毕业,从事舞蹈教学14年,在深圳市福田区多次获奖。



经济智慧 财富人生

一、教学目标

为了拓展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经济学各学科中最精彩、经典、通俗、实用的内容集成,而精心组织了这样的选修课程。作为财经专业课的必要补充。从经济学领域各学科中,偏重于供需定理、市场、财务、投资、理财、金融、证券、保险、税务、管理理论等专业知识的介绍;从个人发展来说,要有稳定的职业,并建立不断强大的事业(个人的投资行为);在职业的选择方面,要去有前景的行业、企业,有个人发展空间的工作,比如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加工业的销售工作、中介行业等等。培养学生较科学的思维方式与独立思考的能力。 

二、教学内容

本课程涵盖经济领域的基本内容,包括:哲学常识;西方经济学常识——看不见的手、经济杠杆、公平理论、会计学常识—资产负债表、无形资产(知识产权及工业产权)、管理会计——成本习性及量、本、利分析,保险常识、金融常识、证券投资—股票、债券及其他投资、银行常识—结算、信用、贸易常识—市场;税务常识—增值税、所得税等。

三、培训形式简介

1、每次课一个专业课题,结合专业介绍一位知名人士。

2、尽量以个人的经历为实际案例;

3、并重点介绍一位本教师生活中的、身边的、熟悉的、并受本教师影响过的高中以下学历的,在深圳打拼一个年轻群体,他们已经有了稳定的职业与事业,并有着美好的人生前景与发展空间。他们的生活与工作经历,充满了智慧,对我们职高的学生,有着现实的引领作用。

四、学习要求及成绩考核办法

课后布置一篇300—500字的学习心得,一个学期在8——10次。百分制,以平时成绩为基础,核心课程的作业为期中成绩,期末成绩以总结性的书面考核+操作考核为准


教师简介

1982年会计本科毕业,从事三年教学后,考入北京经济学院, 学习、任教。88年进入深圳赛格集团,90年任下属企业财务部经理 ,后到三星级大酒店做过财务总监。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并对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着深刻的理解。同时,对哲学及经济领域的相关 学科感兴趣。由于有较为丰富的工作背景,在讲座中包括了对人生的 感悟与哲学的思维。


英文打字

一、教学目标

提高学生的打字速度及正确率,纠正原来不正确的打字姿势,达到“盲打”水平要求。

二、教学内容简介:

英文打字指法及练习

三、教学形式简介

上课地点在机房,通过老师的讲解,学生练习打字,以练习为主,讲解变辅。

四、学习要求及成绩考核办法:

操作考核


教师简介

杨一锦老师,男,中教一级,工作认真负责,善待每一位学生,关心学生,但也严格要求学生。

授课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会认真、耐心教好每一位学生。如果你真的想学到正确的打字方法,想纠正原来不正确的打字姿势的同学们,欢迎你们参加英文打字班学习。


动态网页设计提高班

一、教学目标

通过培训提高学生的动态网页设计提高能力,培训后能独立设计功能完整的整站。

二、教学内容简介

ASP.net高级技巧、DIV+CSS布局运用、js入门等

三、学习要求及成绩考核办法(书面考核、书面考核+操作考核、操作考核、实践考核)操作考核

四、专业限制:只限13级1、2班同学报名


健身健美体模训练

一、教学目标

1. 健身健美体模爱好者

2. 健身健美体模有比赛愿望者

二、教学内容简介:

1. 健身健美体模基本知识技能

2. 健身健美体模身体锻炼手段

三、教学形式简介:

理论讲授+实践练习

四、成绩考核办法:

实践考核

五、特殊要求:

男子身高1.73米(含)以上;

女子身高1.63米(含)以上。


教师简介

郑卫娟老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体育系,专业竞技体操。体操达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现为国家体操二级裁判员;田径全能中,有三项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现为田径国家二级裁判员。 

获奖情况:

2012年8月全国健身健美锦标赛暨亚洲健美锦标赛选拔赛女子健美52公斤级亚军;

2012年8月全国健身健美锦标赛健美混合双人亚军;

2012年8月全国健身健美锦标赛健美最佳音乐奖;

2012年12月深圳市第六届健美健身公开赛女子健美冠军;

2012年12月深圳市第六届健美健身公开赛女子健美最佳表演奖;

2013年6月全国健身健美锦标赛女子健美55公斤级冠军

2013年6月池州健身健美锦标赛女子健美52公斤以上级亚军

参加健身健美体模训练班不仅陶冶了情操,还锻炼了身体,使学生终生受益,赶快加入吧!


唐诗宋词元散曲选读

一、教学目标

1、在掌握课本知识的同时,开阔视野,广泛阅读,借助有关资料信息和相关工具书,力求对作品的内涵了然于心,与作家分享祖国的大自然无限风光,了解作家对事物的深刻思考,感受作家的博大胸襟,洞察作家直面人生的社会责任感。

2、对作品的艺术境界有深刻的感悟和思考,用历史的眼光和现代甚是作品的客观意义,对其中精当的语言和恰当的表现方法,做出客观中肯的阐释,从而既丰富自己的感情世界,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又在必修课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加深对我国古典诗歌的认识,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

二、教学内容简介

1、唐诗之旅(杜甫、王维、张若虚、贾岛等诗选)

2、漫步宋词(李清照、辛弃疾、陆游等词选)

3、聆听元散曲(关汉卿、马致远散曲选)

三、教学形式简介

1、一个专题四课时,力图展现时代文坛风貌。

2、唐诗宋词元曲吟唱

四、学习要求及成绩考核办法

课后布置一篇300—500字的学习心得,一个学期在8——10次。百分制,以平时成绩为基础,核心课程的作业为期中成绩,期末成绩以总结性的书面考核+操作考核为准。


教师简介

中学一级教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硕士学位。担任我校语文教师以来,致力于鼓励引导学生通过广泛的课外阅读,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语文课堂教学立足在与学生平等沟通对话的基础上,多角度、宽视野解读文本,挖掘文本内涵,体验隐藏在作品背后的丰富情感与生命关怀。

五、限报条件:

只限13级学生报名


趣味企业沙盘经营

一、教学目标

培养学生创造性思考能力,了解企业运营和市场竞争,加强合作与竞争意识,增加课外兴趣。

二、教学内容简介

组团创建虚拟公司,经营企业生产与销售业务,完成多期报表统计,多小组评比、点评分析。

三、教学形式简介

分组学习(教师授课、演示),前期任务完成后,多小组经营其公司,以业绩进行对抗比赛,后期学习任务为教师讲评,学生分析报告

四、限制条件:

只限13级、12级金融和会计专业学生报名


教师简介

郑宏丽,女,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07年至今任学校财会老师。坚持生本教育理念,善于启发学生自学自悟,营造活泼生动的课堂。08年指导学生参加深圳市“用友杯”沙盘对抗赛获三等奖,09年获同类竞赛省一等奖、国家二等奖。


实用口语200句

一、教学目标

1. 知识目标:素质教育的首要标志是要面向全体学生,尊重个体差异,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实用美音口语200句》是一套体系相对合理、难度适中的优秀口语学习听力材料。学生听完后分组对话、老师现场指导并面授,学生分组上台表演英文对话;通过反复听练口语,以达到学习最佳效果。老师还留适量书面作业给学生以巩固所学内容。

2. 能力目标:学英语跟弹琴一样贵在坚持:一旦加上时间的积累,就会发生质的变化。我们的知识和技能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点一点的增多和积累。等积累成支撑我们的巨擎时,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坚持是值得的。本门选修课课堂上注重训练听力和口语操练;注重夯实基础,重在日积月累,注重读写结合。在学习《实用美音口语200句》过程中通过反复多听、多跟读、多开口练常用口语,尽力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从而培养发展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

二、培训内容简介

American  Life Conversations

三、学习要求及成绩考核办法

1.出勤考核:

平时上课出勤率(低于80%)最终考核成绩为不及格

2. 作业考核:

①学生每2周需完成一定的书面作业,教师批改登记分数存档以作平时成绩计算。

②经常听写所学内容的短语和句子。 书面作业和听写合计平均成为平时成绩。

3. 期末书面测验成绩


教师简介

甘丽娜, 女, 大学本科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文化学院英语教育系,中学一级教师,有深厚的英语言文化学习功底、英语专业八级出师。平时工作之余经常关注美语电视节目如脱口秀,喜爱观看明珠和国际2个英语频道,对《走遍美国》和《英语900句》有心得体会。 针对职高生编纂了《实用美语200句》一套学习资料。


电子商务技术兴趣班

一、教学目标

1.掌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的相关理论知识,初步达到助理电子商务师的水平。

2.熟练掌握photoshop、flash等软件的操作。


二、教学内容简介

1.培训拍摄商品的相关技巧,能拍出商品的卖点、特点出来。

2.培训网上交易流程,能实现网上在线交易。

3.培训网上开店的流程,能独立网上开店。

三、教学形式简介:

实操课为主,讲授课为辅。

四、学习要求及成绩考核办法:

操作考核+实践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