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暑假作业答案网上到处都是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11-7-27 作者:深圳学校网

  暑假到了,《暑假作业》自然少不了。然而,百度搜索上竟出现“暑假作业答案”贴吧,无论学生用的是哪个版本,上网一搜便知答案。在不少学生眼中,很多暑假作业毫无新意,让他们连动笔的冲动都没有。


  《暑假作业》答案上网随意可搜

  随着暑假的到来,网上各大论坛贴吧掀起暑假作业的“答案浪潮”。在百度搜索上打出“暑假作业”四个字,显示的第一个关联词便是“答案”,而且还有为作业答案专门成立的贴吧。

  在“暑假作业”的贴吧上学生网友们谈论最多的是暑假作业的答案,人气最旺的前三名无不是提供作业答案的帖子。点击的次数超过10万次。

  虽然如今各地的暑假作业并不相同,来自不同的出版社印刷,然而,无论是哪个版本,只有上网报出出版社和年级,并加发帖人的粉丝即可获取整套答案,真可谓是得来全不费工夫。


  暑假作业被指“太无聊”

  下学年就读初三的许咏梅告诉记者,“暑假作业英语题目一点新意都没有,即使完成了也不一定能学会什么。”许咏梅说,至于数学题目,都是“换汤不换药”,做来做去除了数字变,内容完全一样。

  在暑假作业的贴吧上,除了最热门的答案帖外,其余的就是对暑假作业的抱怨。网友“古树悬叶”表示,三四天就搞定,几个月就忘了做过什么作业,也没有老师会去认真改。也有不少网友反映,暑假作业里有的题目古怪甚至明显超纲,那些所谓的智力题目连大人都不会做,根本就是浪费时间。而有的则过于简单,以前都做过,缺乏练习的必要。


  暑假作业应以社会实践类为主

  深圳教育科学研究院潘希武博士表示,学校基于学生整个学年的学习和生活的整体情况,是可以考虑有些作业设计,但作业设计应当个性化,并且内容丰富,对于知识的再记忆这类作业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

  潘希武认为,学校布置的作业应当是整体设计,而不是学科类别的。其方向应当多些探索类的和社会实践类的。至于儿童的暑期生活,“应当主要由家庭安排,学校主要提供一些建议,提供一些建议比作业安排的效果更好。”潘希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