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美国18岁女孩包揽谷歌科技博览会头奖

来源:纽约时报 日期:2011-7-20 作者:深圳学校网

  首届谷歌科技博览会日前落下帷幕,来自美国的3名女孩从15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夺得各自所在3个年龄组的冠军,这似乎颠覆了自然科学领域男强女弱的传统。

  现年17岁的得克萨斯州女生什里·博斯正在读高二,她凭借对抗卵巢癌化疗药物的突破性研究摘得17至18岁年龄段的奖杯,她的研究同时也被评为整场博览会的最优秀研究。

  据悉,博斯从小就非常喜欢科学,小学2年级的时候就尝试种植蓝色菠菜,4年级发明了远程遥控垃圾箱,8年级设计出使用经过循环处理的塑料和花岗岩末制作的铁路枕轨。

  她这次夺冠获得的奖品包括5万美元奖金、前往瑞士访问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粒子物理实验室的机会以及为期10天的加拉帕戈斯群岛之旅。正是在加拉帕戈斯群岛,达尔文为“进化论”找到了大量依据。

  来自俄勒冈州的娜奥米·沙阿研究了空气质量对哮喘病人肺部的影响,由此赢得了15至16岁年龄组头奖。宾夕法尼亚州的劳伦·霍奇摘取了13至14岁年龄组的第一名,她通过研究发现柠檬汁和红糖可以大幅减少体内致癌物质的水平,而酱油则会起到相反作用。

  据悉,来自91个国家的1万名学生参加了首届谷歌科技博览会。他们通过网络提交各自的研究,最后60人进入半决赛,15人闯进决赛。上周,博览会的评委在谷歌硅谷总部对决赛选手的研究进行评比。出乎意料,最后各年龄段的头奖选手都是来自美国的女性。

  “我个人认为(结果)很意外,因为生活中我总是听到人们说自然科学是男人的领域,”博斯表示,“而这次博览会的结果开始告诉人们,女性正逐渐进入自然科学领域,很高兴我的经历可以体现这一转变。”不过,她也指出自然科学界的男女比例并未出现“惊天大逆转”,总体上来说还是“平分秋色”。在进入决赛的15名选手中,9人是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