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深圳中考高中学位可百分百满足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11-7-16 作者:深圳学校网

  2011年深圳市中考刚刚结束,现有的高中学位能否满足中考考生的需要,成为家长们热议的焦点。昨日,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曹赛先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共登“直通车”,就家长反映的高中学位不足问题,从多种角度分析答疑。从活动中了解到,2011年深圳市高中学位可以100%满足中考考生需求。

  约69.4%中考考生可就读普高

  “高中学位太紧张,深圳的孩子读高中难,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深圳家长。”接访伊始,崔女士开门见山地说,今年深圳报名参加中考的学生有5万多人,但深圳市所能提供的高中学位有限,“听说只有50%的中考考生能接受高中教育,剩下的孩子怎么办?只能选择读中等职业学校?”

  崔女士认为,没有机会就读高中的孩子,将来很难接受到高等教育。在深圳这座人口素质高的城市里,如果一半的孩子都只接受职业教育,会影响城市未来的发展。

  对此,深圳市教育局计财处负责人回应说:“说深圳市高中学位太紧张是一种误导。高中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两个部分,高中学位等于普通高中学位加中职学校学位。”他说,今年深圳中考报考人数约5.69万余人,深圳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计划是5.7万余人,超过报考人数。因此,深圳的高中学位可以100%满足中考考生需求。

  该负责人表示,普通高中分为公办普通高中和私立普通高中,市民普遍热议的“高中学位不足”话题准确地说是指公办普通高中的学位问题。今年,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学位有2.8万余个,占参加中考考生人数的50%,再加上私立普通高中所提供的1万多个学位,约有69.4%的中考考生可以就读普通高中。

  此外,中等职业教育也是高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要求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组成要大体相当。因为城市发展快,家长期望值高,深圳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目前深圳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在37左右。.

  今年新增6500个公办普高学位

  “这些年深圳建设高中、中学、小学的速度之快,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而数量还是跟不上,这里有客观因素。其中建设用地问题是制约高中学校建设的一个瓶颈,在深圳罗湖、福田、南山和盐田,已很难找到近10万平米的土地用以建全寄宿制高中了。此外,投资一所学校的费用也很大,一个有60个班的学校仅基建费用就需2.4-2.5个亿,还不包括开班费、装修费等。”市教育局建设办负责人透露。他说,尽管如此,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一直很重视,投入也很大。“十一五”期间,市财政投资共建成公办普通高中10所。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市还将加快全寄宿制高中建设。

  据了解,一方面,我市将推进多所新校建设;另一方面,计划推进深圳中学、实验学校、南山区育才中学等多所普通高中的扩建,至2015年完成新增2.5万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

  “新建的宝安中心区高级中学、横岗高级中学计划在今年9月份招生;宝安松岗中学、龙岗布吉高级中学的扩建工程已基本完成,计划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因此,今年将新增6500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该负责人透露,明年还计划新增9000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