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运会志愿者培训4月份开始

来源:深圳商报 日期:2011-3-16 作者:深圳学校网

  从大运会志愿者(义工)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将在4月份启动127万大运会志愿者的培训工作。

  据介绍,大运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工作于2010年1月9日已全面启动。深圳大运会志愿者分为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三类。共招募127万大运会志愿者,其中赛会志愿者总需求为22000人。目前赛会志愿者的招募主体以深圳本地高校大学生为主,还有内地和港澳台地区高校大学生、欧盟和俄罗斯喀山的志愿者。

  据悉,我市已经成立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以及市团校、市红十字会等5个培训基地。此外,各个区都将建立大运会志愿者培训基地,扩大培训范围,为大运会志愿者的培训工作打造良好便利的平台,切实提高大运会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

  据介绍,协调小组办公室在千人调查问卷的基础上,根据志愿者类别和服务岗位的不同,将以面授、远程、集中强化、场馆测试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三大类培训:

  一是通用培训,主要包括政策培训、城市和大运会基本知识培训、志愿者行为规范培训、语言培训和应急培训等五个方面8门课程16学时。其中,政策培训包含政治思想教育、外事礼仪、法律知识、安保知识等四方面内容。通用培训主要依托市团校、各区、各高校来开展,其中应急、外事、安保等内容由市直相关部门协助安排。二是场馆培训,主要包括场馆的基本情况、注意事项等,由场馆建设、管理团队组织实施。三是岗位培训,主要包括志愿者所在岗位的各项专业知识,由志愿者使用单位组织实施。此外,还将重点加强对核心志愿者的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训练有素的核心志愿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