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教师实行合同制 采用年度考核制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10-10-20 作者:深圳学校网

南方日报讯(记者/罗莎)今年10月,酝酿已久的深圳大学人事制度改革开始“动真格”,全员聘任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昨天,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向记者透露,聘任教师的考核将采用年度报告制,并由各学院进行考核。章必功还表示,人事制度改革要提高高校的学者化水平,高校校领导应该砍掉一半。

教师基本工作量为每周12个课时

在昨天与IBM公司进行会谈之后,章必功向记者透露,本月11日深圳大学成立教师聘任委员会、技术人员聘任委员会后,目前学校正在与已提出聘任申请的教师签订合同。据了解,除了该校师范学院之外, 该校全部教师将与学校签订聘任合同,共计有1200余名教师。章必功表示,深圳大学近期将召开教师聘任大会,并下发聘书。

章必功认为,实行全员聘任制,不光是要打破“铁饭碗”,更要在考核上体现,尝试探索退出机制。

“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新人一步退出,老人三步退出。”章必功表示,对于以往存在的教授上课少的行为,要求教师的基本工作量为每周12个课时。

章必功透露,对于教师的考核将突破以往高校常见的“人际考核”模式,借鉴美国西北大学的做法,实行教师考核年度报告制。对于教师提交的报告,由各学院负责人组织相关学术人员进行考核,真正实现“学术治学”。

他还表示,全员聘任完成之后,深圳大学还将开始薪酬制度的建设,同一岗位职称的薪酬或将根据教师的工作量及教科研成果的数量有所不同,“在香港大学,同为教授级别,月收入可能低的只有4万,高的则达到8万”。

高校领导过多,“可以砍掉一半”

在本次教师聘任中,深圳大学提出现中层领导(院长、书记、副院长等),符合教师聘任条件的,先按教师予以聘任。对此,章必功表示,深圳大学不再拥有处级以下行政级别,只有岗位级别,学校将不设专职的党委书记。他认为,学校要走国际化道路,必须从理念、管理上进行创新。

但对于高校“去行政化”这一说法,章必功并不认同,他认为,深圳大学人事制度改革就是要“去官化”。

“学术上的管理要采用学术治学,但治校必定需要行政管理人员。”章必功表示,不少高校内非学者的比例过高,人事制度改革就是要提高高校的学者化程度,“像我就是厅级干部,我不要这个厅级的行政级别,可以为政府节省开支”。

他表示,目前高校高层领导数量过多,“我认为可以砍掉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