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对未就业毕业生实施一对一跟踪服务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10-9-13 作者:深圳学校网

招聘会现场人潮涌动。南方都市报记者李向新摄


  大学生在招聘会现场投简历,希望找到心仪的工作。  南方都市报记者李向新摄
  昨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广州正式启动“201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服务就业,成就人才”,活动的重点服务对象是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各类基层项目服务期满的毕业生,尤其是长期失业、零就业家庭以及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活动将持续到10月上旬。
  张小建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强调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持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的稳定。
  启动仪式上肖志恒说,广东是经济大省、就业大省,更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重点地区。据统计,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630万,在我省求职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超过60万,占全国近十分之一。省委、省政府把大学生就业工作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省人大专门颁布了《广东省高等学校实习与毕业生见习条例》。全省上下创造性实施“2010南粤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开辟了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五条通道。截至8月底,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 93.27%。
  肖志恒强调,201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在广东举办,为我省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更对我省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我省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通过“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等“四送”活动,努力实现“四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宣传登记到位、跟踪服务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力争将服务月活动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实效。


  ■行动
  建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台账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茜实习生/王靖)记者从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启动现场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还有5万多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未实现就业。我省将加大力度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包括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台账,在基层对未就业毕业生实施一对一跟踪服务。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处处长魏建文告诉记者,根据全国总体安排结合我省实际,我省将具体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
  据了解,我省将建立毕业生“实名制”服务台帐,具体做法是在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基层服务平台,针对未就业毕业生建立一对一的跟踪服务。各地要跟踪这些学生就业的情况,并对他们进行就业指导。
  另外,我省还将组织系列招聘活动。全省继续开展“一企一岗·互济共赢”活动;利用“广东人才网”于9月下旬开展全省高校毕业生秋季网上招聘活动周活动;各市根据行业、专业、岗位等分类,每周举办1—2场具有特色性、专业性的大型招聘活动;各县(市、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至少举办一次面向高校毕业生的现场招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还将举办综合型或分专业的专场招聘会,组织开展好201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秋季联合招聘周活动。
  此外,我省还将加强对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尽可能解决历届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
  ■直击
  专场招聘会上
  争近8000个岗位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茜实习生/王靖)201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大型专场招聘会昨日在广州举行。200多家企业共向高校毕业生提供了近8000个岗位。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见到人海般的求职大学生,企业招聘展位前站着长长的队伍,都在渴求一个难得的就业机会。求职者多数为2010届尚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偶尔也能见到一些即将毕业的2011届毕业生。
  邓会一同学是中山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10届的本科毕业生,由于受专业限制,找工屡屡受挫,至今仍在寻找合适工作。
  尽管尚未找到满意的工作,小邓对就业的前景仍比较乐观。他告诉记者,由于大四上学期考公务员失败,下学期找工作有点盲目,错失不少机会。不过现在心态已经比较平稳,薪酬能达到2500元就行。小邓坦言,他希望企业招聘更要看重个人素质,而不是专业。
  记者发现在招聘展位上有很多知名的公司,如广汽集团、广药集团、南方电网、美的集团、统一企业等。
  ■观察
  要求不高,为何工作难找?
  在招聘会现场,有学生坦言,身边的部分同学包括自己对工作薪资要求蛮低的,我们刚刚毕业,欠缺经验,希望通过基层工作锻炼积累经验,但工作还是难找。
  为何会有这种现象产生?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一位负责人“一语中的”:现存的招聘会岗位是足够的,难点在于大学生供给与企业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的矛盾。从而形成了一个怪圈:一边是高校源源不断地输出,一边是企业急需人才却又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