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涨价凸显公共服务投入不足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期:2010-7-28 作者:深圳学校网

  最近几个月来,幼儿园入学和收费问题成为困扰不少深圳家长的一大烦扰。一些家长为了使孩子能挤进公办幼儿园、带小学学位的幼儿园、优质私立幼儿园,不得不提前1天开始昼夜排队。更恼人的是,幼儿园的学费不停地涨。

  虽然幼儿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但是并不是说幼儿教育的问题政府可以置之不理。从国家前途和整体利益来说,幼儿受到良好的教育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也是未来能否整体提高中国人教育程度和文明程度的重要起点。因此,对于幼儿教育政府必须有所承担,如果不能全部承担,也应该部分承担。可以说,提供优良的幼儿教育环境也是政府的一种无可推卸的责任。

  现在离下学期开学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该如何遏止幼儿园涨价的势头?靠行政命令肯定不行。如果政府承担幼儿教育的责任是明确的,那么就需要改革和调整深圳的幼儿教育规划,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规范整顿深圳的幼教机构。为今之计是教育部门应尽快与全市幼教机构就幼儿教育进行合作,根据幼教机构的实际营运成本商谈政府补助额度,从而使幼教机构脱离纯粹市场化的盈利动机,其结果是政府与幼教机构共同向深圳市民提供幼教服务,幼教市场也因此可逐步得到规范,并走向良性运作。

  幼儿教育不是简单的教育过程,作为一种公共服务,政府的责任必须有所体现,普通幼教机构也只有通过与政府合作才能获得相应的财政补贴,以保持运营。希望通过政府与社会企业(幼教机构)的共治,深圳的幼儿教育会逐渐获得深圳市民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