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2015年春季学期民办学校义务教育学位补贴工作通知

来源:深圳教育 日期:2015-3-12 作者:深圳学校网

  深圳市教育局决定在2015年春季继续开展民办学校义务教育学位补贴申报、审核工作。现将《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5年春季学期我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学位补贴工作的通知》转给你们,有关事项补充通知如下:

一、关于申报对象

在深圳连续居住一年以上,符合《深圳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试行办法》规定且于2015年3月20日前已取得学籍的我区民办学校在校生。

二、关于需提交资料的补充说明

(一)关于购买产权房及租赁外的祖屋、军产房、集资房、自建房、集体宿舍等类别住房

1.属于本地原住居民的祖屋的:提供社区居委出具的证明。

2.属于安居房、经济适用房的:提供与住房主管部门签订的购房合同或房产证。

3.属于企业人才住房的:提供住房主管部门的备案文件、购房企业与人才签订的租赁合同、劳动聘用合同和企业用户为该员工打印的社保清单。

4.属于租住保障性住房的:提供与住房主管部门签订的租赁合同。

5.属于军产房的:提供住房军产证或军产房所属部门出具的证明,以及辖区居委会出具的实际居住证明。

6.属于集资房的:出具购房收据和有效合同,并提供辖区居委会出具的实际居住证明。

7.属于自建房的:提供辖区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出具的房屋不属于“查违拆违”对象的证明材料或报建手续回执。

8.属于集体宿舍的:同时提供①集体宿舍的产权资料:属于产权房性质的提供房产证,属于租赁性质的提供租赁凭证,属于公司自建房的提供不属于“查违拆违”对象的证明材料或报建手续回执等;②提供孩子父母与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单位为该员工购买社保的证明(即员工的社会保障卡和由单位打印并盖公章的社保清单);③加盖单位公章和辖区居委会公章的集体宿舍证明。

(二)关于计划生育情况登记

根据“深卫计计管〔2015〕2号”文件规定,大陆地区非深圳户籍儿童家长需于2015年3月31日前持相关资料到现居住地社区工作站申报并录入计划生育信息。相关资料如下:

1.儿童父母结婚证或离婚证(离婚协议、法院判决书);

2.儿童所在家庭户口本;

3.儿童父母《计划生育服务证》(或《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4.有“独生子女证”的,应提供《独生子女证》。子女为收养的,应提供《收养证》;

5.二孩及多孩的需提供准生证或其他审批手续;

6.政策外生育的提供社会抚养费征收完毕的票据等相关材料;

7.女方近三个月本市查环查孕证明;

8.特殊情况的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以上资料由社区工作站验原件,留复印件。

三、其他关于时间的特别说明

1.各学校必须于3月20日下午6:00前完成深圳市学籍系统学生信息录入与维护(含转入、转出操作),此时间之后进入学籍系统的不能申请本学期学位补贴。

2.3月21日,区教育局将学籍系统基础数据导入补贴系统。

3.3月26日新生和旧生同时开放填报、修改、申请功能, 2015年4月17日下午5点30分关闭所有家长网上填报功能,不再延续开放填报功能。

4.租赁合同的有效期应至2015年3月1日,即租赁合同在2015年3月1日及此前必须有效。

5.监护人中必须有一人在深圳缴纳社保,在电子比对时该社保状态必须属于正常缴纳状态。

6.非深户学生需要办理居住证,办理居住证必须要在系统填报日期前办理。

7.监护人在深居住一年以上条件的认定:可以是监护人一或监护人二其中一人满足办理居住证满一年,也可以是监护人一或监护人连续缴纳社保满一年(电子比对时往前推12个月, 1个月必须连续缴纳社保,有中断未连续12个月交费的审核将不合格,不能申请补贴)。

8.2009年3月1日之后出生的学生,年龄未满6周岁的,不能申请本学期学位补贴。

四、工作要求

1.做好学生学籍。学位补贴系统的学生基础信息以学籍管理系统为准,从学籍管理系统导入。3月20日下午6:00后进入学籍系统的不能申请学期学位补贴。

2.做好家长培训。各学校要通过召开家长会或发放操作指引的方式,利用《深圳市民办中小学学位补贴申报系统简介》(见附件2)和《深圳市民办中小学学位补贴申报系统操作指引(家长)》(见附件3),对家长开展补贴申报培训,指引学生家长上网填报、申请补贴。所有新申请家长必须参加培训,老生家长自愿参加。

3.按时开展工作。特殊类住房材料由各学校收齐,按班级、按学生整理好,填写《2015年春季民办学校在校生学位补贴特殊住房表》(见附件4),街道学校于4月28日前将有关证件、证明原件和附表送交街道教育办审核,直属学校按相同时间和方式送交基础教育科审核。各学校要按照工作日程表,按时完成报送特殊类住房材料、初审、审核结果反馈等各项工作。

4.“老生”操作办法。上学期已在我市网上成功申请学位补贴的学生,家长必须上网确认申报(提交申请,但不需各部门重新审核),以确定该生是否仍在我市就读,如果原填报的信息发生变动,可对已发生变动的填报信息作相应修改、补充。已成功申请补贴但不在网上点击申请的学生,不能获得此次补贴。

5.在政策介绍、流程指引、提供电脑填报等方面,各学校要尽量为有困难的学生家长提供细致、耐心的帮助。


6.学位补贴工作政策性、原则性强,涉及群众直接利益,各民办学校要认真开展工作。如因家长原因错过申报时间,后果由学生家长承担;如因学校组织、培训、宣传不力,或因工作疏忽、工作延误错过时间,后果由有关学校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