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2013年底前所有幼儿园园长接受一轮培训

来源:深圳教育 日期:2013-1-11 作者:深圳学校网

  为提高深圳市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深圳市制定了《深圳市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计划》(下称计划),今年将全面实施。计划提出,至2013年底,完成一轮幼儿园园长(副园长)全员培训。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介绍,2012年,全市共开展学前教育师资培训63145人次,其中市级培训1145人次,区级培训62000人次。11月中旬到12月初,深圳市教育局还专门举办了普惠性幼儿园试点园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全市50所普惠性幼儿园(试点)举办者及园长共100人参加培训。而在今年,深圳市还将实施学前教育骨干教师队伍建设“苗圃计划”,培养学前教育名师、名园长。建设市学前教育名师(专家)工作室,大力推进学前教育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全市在2013年底前,培养、引进和评选市级名园长5名、名幼儿园教师20名。2015年底前,培养、引进和评选市级名园长10名、名幼儿园教师50名。
  
  计划明确了培训工作的目标,除了对幼儿园园长的全员培训外,至2013年底,幼儿园其他管理人员培训率达80%以上,专任教师培训率达70%以上,保育员培训率达60%以上,其他人员培训率达50%以上。至2015年,完成一轮学前教育全员培训。以5年为周期循环开展学前教育全员培训,保证每位教师每5年接受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平均每年不少于72学时。

  计划还提出,以学前教育名师(专家)工作室为平台,创新学前教育科研和师资培训模式,指导幼儿园开展教科研活动和师资培训,开展学前教育课题研究,促进骨干教师专业化发展。2013年底前,建成5个市级学前教育名师(专家)工作室。

  记者了解到,2013年,深圳市将建设幼儿园教职工信息化管理系统,实行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在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制度和幼儿园教师岗位能力考核制度,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教职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