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小区幼儿园是政府配套资源,凭啥收费这么高?

来源:深圳商报 日期:2011-9-26 作者:深圳学校网

  “小区幼儿园是政府配套资源,凭啥收费这么高?”近日,有网友在房地产信息网上发帖称,自己居住的小区幼儿园是政府配套园,免收租金,但学费高达每月6000元。

  深圳市目前共有400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其中200所的产权归政府所有。2009年政府出台政策,对政府产权的小区配套园免收租金。据记者调查,很多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价格并不比其他幼儿园低,有的收费反而更高。


  政府给的实惠究竟到哪里去了?

  免了租金为啥收费还是贵?

  “一次性要缴清1万块钱。”家住福田区的李女士说,儿子建建今年上大班。中途换了三所幼儿园,最终决定还是上离家近一点的金色家园小区配套的幼儿园。

  “收费并不便宜。”李女士说,附近的红蜻蜓幼儿园每个月大概花费1000块钱,金色小区幼儿园每月要2000多元。不过,李女士觉得,收费高的金色家园老师的素质明显要高。

  大多数家长表示,不清楚政府产权小区配套园所享受的优惠政策。“那些免了租金的幼儿园,收费会便宜点吗?”一位家长询问。


  为此记者采访了几家小区配套幼儿园。

  宝安区冠城幼儿园园长表示,幼儿园的产权属于政府,但是仍然要缴纳租金。据介绍,目前幼儿园的保教费是5000元每学期,平均每月1000块钱。这也意味着,小区幼儿园的收费远远高于宝安区的平均保教费水平600元。

  “各种费用加起来每个月大概1700元。”宝安海丽达新安湖幼儿园也有类似回应。幼儿园收费短时间内不可能降低,虽然是政府产权幼儿园,但是租金还是在收。当记者问原因时,她回应说:“不同的幼儿园各有不同的情况。”
  

  给优惠政策没提条件

  “建小区配套园本来是为了解决入园难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市政府在前期规划中,要求开发商必须在小区里配套幼儿园,保障幼儿园学位。目前400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占了民营幼儿园总数1010所的40%,数量还是比较可观的。

  2009年深圳市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上,政府取消了对产权属于政府的居住区配套学前机构收取的押金、保证金、管理费、承办费等费用。

  但是,政策实施起来却异常复杂。实施政策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确定每个幼儿园的产权归属问题。2009年底,除了宝安区外,罗湖等区的幼儿园基本上都实行免租政策。而福田区的幼儿园,只要是政府产权的,都一直未收取租金。

  从2009年到2011年间,许多民办幼儿园不堪成本压力,纷纷涨价。其中不乏一些政府产权的小区配套园。这些民营幼儿园享受了免租的待遇,但是涨起价来一点也不含糊。

  “之前未考虑那么多。”知情人士透露,过去政府同承包商签订合同时,并未考虑到将调控价格的因素考虑到其中。今后,政府将小区配套幼儿园承包出去,会与承包商签订合同,条款中明确规定保教费的上限。

  深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办公室主任马芹娣介绍,今后深圳市新建的小区配套园的产权都将归政府所有。这也意味着,新建的小区幼儿园都将享有免租金的政策,同时履行收费不得超过最高限定价格的义务。而大多数新建的小区幼儿园,都集中在宝安区和龙岗区。

  据悉,根据深圳市教育局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该局目前已完成《深圳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的撰写与修改工作,正在报请市政府批准。行动计划将继续积极推进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从配套幼儿园的设计、建设、验收、产权移交和招标承办等各个环节加强管理。


  改造旧有的调控新建的

  “这两天就有两三百个孩子报名入园。”宋庆龄阳光海幼儿园周园长告诉记者,幼儿园才开办几天,过来咨询报名的家长络绎不绝。按照承包商和宝安区教育局签订的合同规定,幼儿园收取的保教费上限为每月850元。

  宋庆龄阳光海幼儿园是宝安区教育局新招标的政府产权幼儿园之一。2011年4月,宝安区教育局正式着手接管政府产权配套幼儿园,制定了《宝安区教育局政府产权配套学前教育设施招标使用工作方案》。

  对于已有政府产权配套幼儿园,将逐步按照新的标准转签新协议。目前区教育局已经收到20所政府产权配套园要求签订新承办协议的申请,已经办理了第一批3所幼儿园新协议的签订工作;对于新建政府产权配套园,则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进行招标,目前移交的新建政府产权配套幼儿园共有9所。

  在招标过程中,宝安区教育局设定了上限850元/生/月,下限600元/生/月的保教费标准。第一批招标的幼儿园保教费执行价最高为738元,最低为600元,保教费价格为目前全市各区招标园最低收费水平,目前已经完成招标7所。

  “由于对幼儿园老师的要求高,她们感觉到压力大。”宋庆龄阳光海幼儿园周园长说,由于免了租金,幼儿园老师拿的工资并不比其他幼儿园低。幼儿园还要求保育员考取保育员证和育婴证,提高对幼师素质的要求。“为了控制成本,今后老师的工资很难再有增长。”周园长也谈到了自己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