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深圳外国语学校学生中考900分问鼎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11-7-9 作者:深圳学校网

  2011年7月8日深圳市中考成绩新鲜出炉,来自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三(10)班王妍玫,以标准分900分的成绩问鼎中考。5岁起练习书法的她,谈及学习秘诀时说,练习书法能让自己静下心来,对自己的学习不无裨益。


  紧跟老师节奏 提高学习效率

  王妍玫取得标准分900分的好成绩,包括体育在内的6科成绩,全部都是A+。说起自己的学习技巧,王妍玫表示并无太多特别之处,无非是认真学习,跟紧老师的节奏,打牢基础知识。“当天做完的事,我绝不会拖到第二天。”王妍玫说,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学习的效率。

  对于这次能够取得900分的好成绩,王妍玫坦言有运气的成分,“虽然各科的成绩都比较平均没有偏科,但数学还是相对要弱一点,没想到这次数学也能拿到A+的成绩。”王妍玫说,由于中考前已经直升深外高中部了,作为直升生,她的压力要比其他参加中考的同学要小得多,就当这次中考是一次平时的期末考试来面对。


  练习书法促进学习

  王妍玫自己从5岁起就开始学习书法,一直坚持到现在。“练习书法不仅仅是为了将毛笔字写好,更重要的是在练习中,我学会了静下心来。”王妍玫认为,让自己静下心来,对自己的学习不无裨益。虽然初三的学习比以前要紧张,但王妍玫没有放下毛笔,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练习,放假的时候每天至少写上一小时。如今,她的书法已经达到了业余最高级9级的水平了。临近初中毕业时,她还代表全体初三的同学,写了“师恩难忘”四个字给初三的老师,以留作纪念。王妍玫表示,人生路漫漫,中考只是其中一个中转站,考试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自己是否尽了最大的努力。


  严父批评多表扬少

  王妍玫的爸爸王先生说,虽然女儿各科成绩都很好,但能够取得标准分900分的成绩肯定少不了运气的成分。说起自己培养女儿的经验,王先生十分谦虚地说,“每一个家庭的情况各不相同,我的方法也不一定是好方法。”不过,王先生还是特意强调自己平时对女儿要求十分严格,“我是一个严父,平时对她总是批评多表扬少。”王先生说,不以恶小而为之,尤其是在生活和学习的细节上面更是如此。王先生最后表示,孩子还小,今后的路还很长,不希望中考最高分获得者光环影响她今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