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总工会第四届农民工教育帮扶活动“圆梦计划”启动

来源:深圳商报 日期:2011-6-10 作者:深圳学校网

图为深圳市第三届“圆梦计划”开学典礼上,同学们领到高校录取通知书(资料图片)。


  深圳市总工会第四届“圆梦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市总工会召开,本届“圆梦计划”困难职工农民工教育帮扶活动于今天正式启动,将投入300多万元教育帮扶资金,为全市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农民工提供300个大专学历教育学费资助学位、1000个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学位,并为企业提供400场次素质教育免费讲座,使本届“圆梦计划”帮扶人数达到2000人,比上届多500人。

  为每个学位提供5000元学费资助

  本届“圆梦计划”主题为“关注农民工成才、培养创新型职工”。“圆梦计划”中300个大专学历教育学位,包括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等专业,学制两年半,市总工会将为每个学位提供5000元学费资助。

  该学位报考条件为农村户籍,具有高中学历,与本市用人单位签订一年期限以上的劳动合同且工作表现优秀,已加入工会组织,家境贫困的农民工均可登录“圆梦计划”报名网站(www.ghschool.org)进行网上预报名,也可以到市总工会农民工学校(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四路425栋5楼)现场报名。报名时间为:2011年6月10日至6月20日,咨询电话:82409407,82267400,82420234,82430167。报名结束后,将安排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参加大学入学考试,根据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提供1000个免费技能培训学位

  本次“圆梦计划”中1000个免费技能培训学位,有初、中、高级电工,初、中级制冷工,计算机办公应用(中、高级),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中级),单片机软硬件设计,PLC电子应用等十几个专业,其中含培养高级工、技师高技能型人才200名,以奖励形式为职工技能升级和岗位成才树立标杆。

  报考条件为农村户籍,具有初中以上学历,在深工作,有社保卡,并已加入工会组织的农民工均可报名申请。深圳户籍的困难职工、失业人员也可以直接向活动办公室申请报名。

  免费开展400场素质教育讲座

  本次活动期间,市总工会农民工学校还将组织优秀的师资成立讲师团,深入社区和企业,免费开展400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的职工(农民工)素质教育讲座,免费赠送《深圳市农民工素质教育读本》,帮助农民工朋友尽快适应都市生活,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建立良好的职业规范,尽早成为一名优秀的城市公民和合格的产业工人。

  发布会上,市总工会号召和鼓励社会和企业广泛参与到职工大培训活动中来,企业为本单位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参加公益学习提供配套经费,扩大“圆梦计划”实施范围,让更多的农民工能通过知识和技能改变命运,“圆梦”深圳。

  三届资助600名困难农民工上大学

  据介绍,深圳有600多万农民工,是全国农民工最多的城市之一,占我市的职工队伍人数的65%,他们已成为深圳产业工人的主力军。由于主客观等原因,农民工群体的文化和技能水平仍相对较低,就业能力和职业竞争力较弱。市总工会已连续四年推出了“圆梦计划”活动,以工会系统的办学资源和组织优势为依托,以市总工会农民工学校为载体,通过对困难职工农民工进行教育帮扶,促进和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创新创业能力。

  目前,市总工会“圆梦计划”已举办三届,成功资助600名困难农民工上大学,为3000名农民工提供了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为基层企事业单位送教上门素质教育讲座超过1000场次。“圆梦计划”深受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的欢迎,今年活动尚未开始,市总工会和市农民工学校就已接到多个咨询的电话。

  圆了大学梦 圆了人生梦

  深圳市第一届“圆梦计划”大专班优秀学员纪事

  深圳商报记者 包 力

  通讯员 贺 磊

  第一届“圆梦计划”的80名农民工大专学员,在经历了三年的艰苦学习之后,于近日顺利取得毕业证书,在三年的求学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农民工学员,他们在实现了“大学梦”的同时,也实现自己的“深圳梦”,规划了自己的“人生梦”。

  黄玉:(08圆梦计划天津大学财务管理专业)

  黄玉,天津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学生,作为四川人的她,经历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时与家人无法联系、家中房屋倒塌等刻骨铭心的记忆,当她报名参加“圆梦计划”入学考试时,还处在担惊受怕中,整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工作和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但她克服种种困难,最后还是以优异的成绩被天津大学录取了。

  在这三年的时间里,她基本的生活作息规律就是上班、下班、看书、上网学习、听课件,在此期间,由于她工作上的出色表现,深得公司的赞赏,由公司招调入户,成了一名真正的“深圳人”。

  2010年4月,通过重重考验,她成为了世界某500强奶粉制造企业深圳分公司的一员。去年,被深圳市总工会评为2010年“深圳十大读书成才职工”,在全市农民工较为集中的企业做了十几场“读书成才”报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榜样作用。

  在“读书成才报告会”上,她这样号召农民工兄弟姐妹们:“是深圳这片热土给了我力量,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是读书成就了我的人生。”

  李芝:(08圆梦计划四川大学市场营销专业)

  李芝,2008年入学前是一家面包房的售货员,在这三年当中,换过不少工作,但始终没有放弃学习。

  2010年初,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和支持下自主创业,现在是宝安区一家小型花店的女老板了,在创业之时,发觉专业知识能派上用场,边学边用,相当满意学习带给她的愉快的体验。

  在给班主任老师的毕业留言中,李芝诚恳写道:“我只希望自己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比之前的自己更进一步。我相信大的贡献都是由小的进步累积起来的。我也期望自己能够努力,为未来的圆梦计划有所贡献。如果有机会,我会继续学习,相信知识可以改变未来,知识可以改变自身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