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前考中考后应对策略

来源:深圳商报 日期:2011-6-6 作者:深圳学校网

  考前准备

  高考对考生考试用具有明确规定,即考生进场只能携带准考证、身份证,以及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铅笔、三角板、铅笔刀、圆规、塑料胶擦、透明水杯、看时间用的手表等用品,其他物品不得带入试室,否则按违规处置。往年有些考生因不按规定携带手机等物品进入试室,被取消了考试成绩,很是可惜。

  为从容应考,考生在考试前的一两天,最好先仔细检查考试用具是否准备妥当。特别要注意携带好自己的准考证、身份证,不带准考证、身份证是不能进入试室的。文具及准考证准备好后,最好找一个透明的塑料袋装好,每天赴考场前检查清楚,防止遗漏。千万要注意的是,不要带手机进入考场。

  考中攻略

  检查试卷防漏缺。考生在拿到试卷后,不要急于阅读试题或答题,而要检查试卷是否有漏页、漏印、破损、字迹不清等问题,有问题的要立即报告监考员。在指定位置规范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然后利用开考信号发出前的空余时间快速浏览试题,绝对不能在这个时候答题。

  先易后难抓基础。考生在答题时可按照个人的答题习惯先易后难,答题时要注意稳扎稳打,对绝对有把握的题目要确保拿满分;对有一定难度的题目要争取拿高分;对把握不大的题目则可暂时跳过,待做完其他题目后再作答,说不定解其他题后,有可能受到启发发现解答难题的途径。

  模棱两可信直觉。考生可运用排除法或逆向思维法排除错误答案,剩下的答案即使一时难以定对错,也比胡乱填写的命中率要高,如果还不能确定答案就相信第一直觉。经验表明,最初直觉的答案往往准确性更高,而改动过的答案错误率很高。对于一些问答题,即使不会做,也要把相关的知识点罗列上去,尽量不要留下空白;对于把握不大的题目,要善于从题目所给的材料中找到解题信息。

  考后提醒

  考完一科忘一科。建议考生要考完一科忘一科,考后不要与同学互对答案,也不要为前一科发挥不好而后悔自责,产生慌乱心理,影响到下一科目的正常发挥。考生在考完试后,要注意收拾好自己的随身物品,特别是准考证不能丢失,避免下一场考试用时找不到;上午离开考场后要尽早休息,确保下一场考试精力旺盛。另外,在考试期间,考生的学习、活动和作息时间不要随意改变。

  家长要鼓励安慰。部分考生,尤其是高考第一天后,平时成绩较优秀的考生往往觉得语文或数学没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会产生情绪波动,甚至觉得今年高考没戏了。这时候,家长应及时开导和鼓励考生,不要询问考生的考试情况,安慰考生不要着急,暗示考生发挥不好,可能是因为题目较难,别人也不一定考好,一科的失手并不代表没有希望,只要余下科目发挥正常,一样可以弥补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