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自考《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统一命题说明

来源:深圳招考办 日期:2011-4-21 作者:深圳学校网

  2011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应考者获得高等教育学历的国家考试,命题是确保考试质量的核心工作。为了组织好《中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09339)课程统一命题工作,按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命题工作手册》的要求及全国统一命题课程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课程的考试说明。

  一、命题指导思想

  1.按照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的统一要求,严肃认真,慎重对待,坚持质量标准,切实做好命题工作。

  2.坚持课程标准,体现培养目标。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以指定教材为蓝本确定命题的内容;以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目标来确定考试范围和考核要求,不任意提高或降低考核要求。

  二、命题依据和范围

  1.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订的《中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为命题依据。

  2.以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阎平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的《中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为考试指定教材。

  3.凡考核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都属于考试范围,并以此确定命题的内容、能力层次和重点。

三、考试要求

  1.本课程在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大致为:识记占20%,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30%,综合应用占20%。

  2.要合理安排试题的难易程度,试题的难度一般可分为易、较易、较难和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不同难度试题的比例一般为:易20%,较易30%,较难30%,难20%。

  3.考试命题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等。

  4.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评分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四、《中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课程样题

  单项选择题(下列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请选出并将其代码写在题干后面的括号内,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1.道德信念的确立是从()开始。

  A.幼儿园 B.小学低年级 C.小学高年级 D.初中

  2.教育者利用模范、典型人物的优秀品德对学生进行影响的德育方法是( )。

  A.说理教育 B.榜样示范 C.陶冶教育 D.指导自我教育

  多项选择题(下列五个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全部选出,并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写在题干后面的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1.初中生的品德具有()的特点。

  A.动荡性 B.反复性 C.稳定性

  D.可靠性 E.敏感性

  2.中小学生问题行为的共同特征包括( )。

  A.问题行为是显著不同于同龄正常人的行为

  B.有问题行为的中小学生智力是正常的

  C.问题行为常伴随着不良的情绪反应和躯体症状

  D.问题行为因其违反社会和文化的要求而难以被人们接受

  E.问题行为会对自己和他人的生活产生消极影响

  填空题

  1.当个体对某一道德准则有了较系统的认识,感到确实是这样时,就形成有关的________。当认识继续深入,达到坚信不移的程度,并能指导自己的行动时,就形成了道德信念。

  2.个体自我意识的分化,是指个体在心理上把自我分成了理想的自我和________两个部分。

  简答题

  1.影响道德行为的心理因素有哪些?

  2.同伴关系有哪些类型?

  论述题

  1.试论道德行为习惯的培养。

  2.在同一学校的同一班级中,学生的品德特点会表现出一定的共性;与此同时,有的学生表现出良好的道德品质,而有些学生则表现为品德不良。品德在个体身上并不完全一致,而是表现出一定的差异性。那么,你认为品德发展受哪些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