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学校长教育管理与创新培训班 正式开班

来源:深圳教育 日期:2011-4-2 作者:深圳学校网

  2011年3月25日上午,深圳市首期“中学校长教育管理与创新培训班”开班动员会在深港产学研基地召开。深圳市直属学校、各区高中初中以及职业学校的20多名校长翌日赴北京大学、美国布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之旅,期间还将到北京、江浙等地名校挂岗实践并实地考察。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贤德出席了会议,郭雨蓉寄语全体学员“带着问题去、带着思考学、带着成果回”,给自己加油,给深圳教育加力。

  2011年3月26日,“中学校长教育管理与创新培训班”正式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充电”之旅。在此期间,学员们将在多所国内外知名学校开展理论学习、驻点调研、挂岗实践、总结交流4个阶段的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中长期教育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和“十二五”规划纲要,加强优秀校长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市校长队伍的专业化、创新型成长,市教育局在全市启动“校长能力提升工程”。作为“校长能力提升工程”中的第一个项目,此次由市教育局组织人事处和市教科院共同筹办的“中学校长教育管理与创新培训班”在培训方式、课程设置、文化理念、设计思路以及学员的面貌等方面都凸显了创新特色。

  “2011年是深圳的教师队伍建设年。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而校长正是教师队伍中的最核心最中坚力量。现在深圳不缺经验丰富、勤勤恳恳、认真工作的校长,缺的是理论造诣高、有影响力的专业化、创新型校长。”郭雨蓉在动员会上讲到。希望校长学员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要做到“潜下心来培训、静下心来钻研”,“把培训当成一种光荣、更当成一种责任”,并且要“带着问题去、带着思考学、带着成果回”,形成高质量的论文及课题成果,提出建设性的政策建议,惠及深圳教育。她寄语校长学员们,要努力成为思想有深度、视野有广度、理论有高度的校长,给自己加油,给深圳教育加力,让每一所学校在校长独特的教育理念、教育追求的影响下形成独一无二的学校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