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农大改革 本科生随便转专业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11-3-14 作者:深圳学校网

  2011年春季新学期伊始,中国农业大学推出“本科生转专业不设门槛”的教学改革措施,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校长柯炳生近日就如何理解“取消所有转专业的门槛”作了相关解释。

  柯炳生认为,设法让每个学生都能学其所爱、学其所长,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首要基础,也是大学教育以人为本的首要体现。取消所有转专业的门槛,就是所有的学生都有申请转专业的资格,具体为:一是对学生的成绩不设限制;二是对申请转入的专业不设限制,既允许学生在学院内部转专业,也允许各个学院之间转专业,同时各个学院不得对转出的学生设置限制;三是在年级上没有限制,一年级新生和二年级学生都允许转专业。

  柯炳生说,取消所有转专业的门槛不等于所有学生的转专业要求都能得到满足。这有三种情况:一是有些热门专业的容纳能力有限,报名转入的学生数量远远超过可以接纳的数量,这样,学院或专业就需要对申请者进行面试选拔,只能从申请者中选出一部分。二是根据国家招生的有关政策(例如指定专业的定向培养政策等),不允许有关学生转专业。三是学生本身条件确实不适合转到新专业,包括对新专业了解很少或身体条件不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