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红岭中学周末接送孩子 小车排成长龙

来源:深圳商报 日期:2011-2-22 作者:深圳学校网

深圳红岭中学高中部门口接孩子的小车排成长龙造成拥堵,相关部门只得调派人员进行交通疏导。 


  市民陈先生来电向本报热线反映,他的小孩在红岭中学高中部就读,校区公交线路稀少,学校又不提供校车,小孩回家和返校不方便,家长们只好开车接送。这导致每逢周五和周日下午4时30分以后,大量接送学生的私家车堵在学校附近路段。根据陈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近日驱车前往红岭中学实地调查。

  接孩子小车挤满路

  上周五下午5时左右,记者驾车赶到福田北环大道旁边、安托山脚下的红岭中学。虽然距离学校的放学时间还有将近半个小时,但在学校门口空地和安托山九路一侧已经停满了小车,双车道也变成了单车道。

  下午5时20分以后,学生陆续走出校门。为了防止学生在车流中穿行,学校在放学时段特地用路障将学校门口三分之二的空地圈起来,并安排有交通协管员在转弯路口充当“手动红绿灯”,每通行六七辆小车,就放行一批学生。

  在门口指挥交通的老伯告诉记者,每逢星期五和星期日,前来接送学生的小车保守估计最少有800辆左右,最多时能达到1000辆左右,车多路窄,如果没有交通协管员在旁指挥疏散,车辆就会跟学生争道,一些车甚至抢道逆行。

  记者上前询问一旁等待的家长,得知不少家长在下午4时30分左右甚至更早就已经驱车来到学校,将车停在空地上,等待放学的孩子,为的就是趁拥堵高峰之前尽快回家。

  一位来自罗湖的家长黄先生告诉记者,他通常都是下午4时左右就从家里出发,4时30分左右到达学校,大约等一个小时接到孩子。虽然一个小时的等待时间是长了点,但如果下午5时以后才从家里出发的话,到时进不来,也出不去,没有几个小时根本接不到孩子。

  一位家长说,上个星期日,他送小孩返校,下午1时40分就已经到达北环大道下面的安托山九路通道的路口,但把小孩放到校门口后,折返回侨香路口,已经是下午3时30分以后的事。

  违规行驶加剧拥堵

  除了车多路窄、公交线路太少导致学校门口拥堵外,也有家长指出拥堵的关键点在于北环大道与安托山九路交界的桥底通道。

  桥底通道虽然只有两车道,但却是各方车辆进入红岭中学和离开红岭中学的重要通道。按照行车路线,家长在接到小孩后,应该走循环路线,沿着学校门口的水库绕行,通过桥底通道离开。但不少车主为了节省时间,在路边接到小孩后,直接掉头,逆行通过桥底通道,双行车道的桥底通道变成单行车道,完全堵住侨香路口和北环大道上往红岭中学的车辆。

  上周五下午5时40分,记者从学校门口沿着水库下来,右转进入桥底通道时,看到不少车辆逆行驶入桥底通道,造成堵塞。记者驱车从学校门口到侨香路口,只有短短几百米,但花费的时间却长达40多分钟。

  呼吁设置公交站开通校车

  目前途经红岭中学的公交路线只有B611路车(红岭中学—福田公交枢纽)和红岭中学区间车(红岭中学至侨香路口),虽然北环大道沿途有多条公交线路,但红岭中学路段的北环大道附近却没有设置公交站点。

  由于红岭中学(高中部)的学生来自全市各地,仅有少部分学生能直接搭乘B611路车返家,大部分学生如果需要搭乘公交回家,必须多次转乘。家长黄先生说自己家住宝安西乡,如果儿子要搭乘公交回家,必须先乘车到侨香路口,然后步行至翠海花园公交站乘车到南头再转乘,方能回家。

  有家长提议,希望交通部门能够在北环大道红岭中学路段设置公交停靠点,途经北环大道的公交线路车大部分是快线车,东往罗湖、布吉,西往南山、宝安,不仅快捷,还因为途经不少交通枢纽站点,比如布吉海关和南头海关,方便学生转乘。也有家长建议,学校组织开通校车,沿北环大道、南山大道等市内主干道停靠,让学生再自行转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