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培养高技能人才 设10家技师工作站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11-2-22 作者:深圳学校网

  深圳有了首批“技师工作站”。昨天,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经申报推荐、评审、公示,深圳市中汽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获设“深圳市技师工作站”,深圳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有了基地。

  据了解,技师工作站设立后,将要建立技师工作站管理制度,制定名师带徒、技术合作攻关和课题项目研究计划,同时开展技术革新,切实解决生产中的关键性难题,探索在生产实践中采取校企合作等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新途径、新办法。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的技能人才形势不容乐观,全市拥有技能人才222万,但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仅35万左右,在220万人里边比例不到15%,而技能人才队伍合理的结构应该是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不低于30%。

  今年,该局将大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就业、培训、技能鉴定三位一体的大格局建设,探索完善技能培训和鉴定的体制和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鼓励劳动者积极学习,提高技能等级,调动社会组织和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开展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实现政府引导和社会组织、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的良性互动,尽快改变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严重滞后的现状。


  首批10家深圳技师工作站:

  深圳市中汽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标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宝安大兴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森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九福首饰制作有限公司

  深圳市福麒珠宝首饰有限公司

  深圳市华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

  运必送物流(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市递四方速递有限公司

  深圳市信步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