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十届八次全会 建议15年义务教育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11-1-21 作者:深圳学校网

  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上公办普高比上大学还难……这是广东省很多城市面临的尴尬。

  建设幸福广东,教育最关键。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们把关注的目光聚焦15年义务教育,提出学前和高中阶段教育都应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包括广州、深圳等在内经济实力雄厚的城市完全有条件先行试点。

  一位委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把幼儿园和高中都纳入义务教育,每年的财政支出要多出500多亿,如果按照教育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教育投入占GDP比例的4%来算的话,将幼儿园和高中纳入义务教育,完全不成问题。

  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大学教授采振祥表示,经济实力雄厚的深圳完全有条件先行试点高中免费教育,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目前的难点在政府的魄力上。”他说,教育其实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对经济的增长有着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加大对教育投入,首先要做的是建更多的高中,利用好民办高中,先解决入学难问题,而后解决经费问题,让孩子们享受到便捷免费的高中教育。

  学前义务教育路径可先行探索

  据了解,深圳目前共有1000多所幼儿园,公立幼儿园仅占22所。深圳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严重不足,除22所公立幼儿园以外,政府对其他幼儿园的投入仅占教育经费的1%。近年来,广州市教育经费投入100多亿元,幼儿教育的占有量不足2亿元。因此,不少公立幼儿园都要收不同级别的捐资助学费,金额从2000元/年至15000元/年不等。上幼儿园的高学费成了很多家长的一块心病。

  “广东完全可以成为全国幼儿教育免费的试点。”采振祥说,就现实条件来看,这项试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应分步实施,可先在一个地区试行,而后逐步完善全面推行。他举例说,目前深圳95%以上的幼儿园都是民办的,政府可通过“民办公助”的方式,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资助,在缓解经济压力的同时提升其办学质量。

  强化特色提高教育品质

  除了对免费教育资源的需求外,市民对特色教育、优质教育的需求也很强烈。

  省政协委员、中山市教育局局长刘传沛认为,提供完善的硬件设施,让人民享受高品质的教育资源也应纳入政府规划。要提高教育质量,首先要强化师资、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其次,探索教育改革新模式,落实新课程改革,减轻孩子课业负担的同时,又能更多地强化特长。“让每个孩子一出门就能找到适合自己个性发展的特色学校,这是我的愿望。”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