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增两家紧急救助员 职业培训学校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10-12-10 作者:深圳学校网

  今后在深圳将会有种新职业产生——紧急救助员。昨天,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深圳分中心为我市两家紧急救援培训定点单位授牌,并给深圳首批紧急救援教师颁发资格证书。这标志着我市紧急救助员职业培训正式启动。

  据介绍,紧急救助员是为适应紧急救援形势发展应运而生的一个新职业,主要负责救助社会各个方面的遇险、遇灾、遇难者。由于抢险救灾工作的特殊要求,与普通志愿者相比,紧急救助员必须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

  据了解,民政部2009年12月1日起实施的《社区公共场所紧急救援管理要求》中明确规定,社区、公共场所要配备紧急救助员。目前,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是全国唯一进行紧急救助员、高级紧急救助员、紧急救助师培训及职业技术鉴定的法定机构,其在全国批准授权了首批26家培训定点单位,其中深圳有两家:一家是南山区深职训职业培训学校,一家是深圳市新安科职业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