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所研究生院将扩大招生规模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0-11-5 作者:深圳学校网

  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王穗明到深圳大学城调研并出席座谈会。她对大学城近10年的发展以及在办学模式、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所作的积极探索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在新的发展时期进一步密切市校以及各研究生院的联系沟通,从各自内部发展到发挥联动效益,从探索机制到不断完善机制,推动其持续健康发展。

  经过近10年努力,深圳大学城已形成一定的规模,累计培养全日制研究生超过1.3万人,其中毕业6854人,约30%留在深圳工作。在大学城工作或领衔科研课题的院士22人,长江学者7人,也是我市最大的博士后工作站。

  大学城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分室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分中心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分中心1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深圳市重点实验室10个,正在筹建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9个,科研成果显著,有的成果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王穗明到大学城内的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实地考察其重点实验室,看望教职员工。

  王穗明说,深圳城市和产业的快速发展,急需大量人才。深圳大学城的创立及三所研究生院的进驻,为跨越式发展我市高等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学城发展到今天已初具规模,形成了实力较为雄厚的师资和科研团队。各个研究生院各有定位、错位发展,形成了各自鲜明的特色。在下一步发展中,应进一步处理好三个关系,即研究生院与校本部的关系、研究生院与深圳市的关系,以及大学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与研究生院的关系。

  王穗明说,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场,希望各研究生院今后继续大胆探索,在发展方式上有大的提升,更好地培养更多人才,也为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提供新鲜经验。她希望研究生院更加融入深圳这座城市,为服务产业发展、服务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穗明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深圳大学城及各个研究生院的发展。大学城也是大运会的分会场,应配合大运会的召开,做好相关工作。对于座谈会上提出的学生公寓建设等问题,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给予了明确答复。三个研究生院拟建6栋学生公寓,其中一栋预计明年可交付使用,另外5栋计划2012年建成。

  座谈会上,三个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了各学院的办学情况以及“十二五”期间重点工作。三个研究生院均表示,将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其中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十二五”期间还将启动本科生教育,同时计划采取国际合作办学的模式,建设新型医学院,培养全科医生。

  副市长吴以环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