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2013年 建成香港大学校区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10-11-3 作者:深圳学校网

  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钱大康表示,港大正与深圳市政府商量建设深圳校园事宜,计划明年与深圳市政府达成选址、动工等协议,估计新校园能在2013年落成,初步倾向安排工程、商业等学科率先进驻内地,日后或安排学生在内地修读两星期课程,免却学生来回深港两地、舟车劳顿之苦。

  昨天,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钱大康昨向传媒透露,正与深圳市政府商量建设深圳校园的事宜,包括教学权、拨地、筹款等,暂时以深圳光明新区为建校首选。由于内地建校并非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拨款范围,因此,他期望双方能在明年达成具体协议,希望深圳政府能资助兴建新校园。如果一切顺利,深圳校园能在2013年落成。

  钱大康表示,深圳校园将会是港大校园的一部分,不会以“分校”和“知识转移基地”的模式运作;深圳校园的学生本身也是来自香港校园,而非另外在深圳取录。开拓深圳校园,旨在扩充港大生的学习和实验的基地,有些大型实验不能在香港进行,便会移师到深圳。鉴于珠三角基建发展迅速,港大计划让工程系率先北移。届时,部分课程和研究将在深圳进行,并会与当地科研人员合作;而生命科学和商科生也将活跃于深圳校园,包括早前与深圳政府合办的滨海医院,或能成为医科生的实习医院。

  钱大康表示,内地院校现在已开始执行“去行政化”,由院校自主校内行政,相信日后深圳校区落成后,新校园将会行政、学术和收生自主。

  钱大康透露,虽然港大在亚洲区排名高,但国际声誉远不及剑桥、牛津等顶尖大学。要加强师资及学生质素,大学4年制下,港大将增聘200位教授,现已有110多人获聘,虽然现在大学挖角潮正盛,但他认为增聘教授不是很难。他解释,香港经济正值复苏,院校能给予的待遇较欧美可观,因此有信心招揽各地的高质素学者。为开拓国际市场,港大未来拟取录更多国际尖子入读本科,由现时6%增至10%,连同内地生,料能将非本地的本科生比例由16%增至2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