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元旦放假安排

来源:深圳教育 日期:2017-12-26 作者:深圳学校网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8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7〕12号)安排,2018年“元旦”假期为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1日,共三天。


元旦放假温馨贴士

1.目前深圳处于流感高峰期,流感流行强度极高。儿童、婴幼儿特别需要注意!

开窗通风,注意加强室内空气流通。

勤洗手,无论是饭前便后,还是待人接物后,特别是在接触禽、蛋等东西后,一定要用消毒液、洗手液,五指交叉,活水洗手。

喷嚏咳嗽要注意。无论是在公共场所,还是在家中密闭空间,当要打喷嚏、咳嗽时,要用纸巾或手帕掩住口鼻,以免通过飞沫传播病菌。

戴口罩。如非必要,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密闭场所。如果要去戴上口罩是预防病毒传染的好方法。

早睡早起,通过高质量的睡眠,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加强锻炼,可以到户外空气流通的地方运动,通过锻炼来提高自身抵抗力。

补充营养,多吃蔬菜、水果,特别是富含维生素C的绿叶菜和水果,如苋菜、芹菜、西兰花、黄瓜、橙子、猕猴桃、小番茄等,通过摄取足够的营养来提高自身免疫力。不要让孩子吃生、冷、硬的食品,更不要暴饮暴食。

2.目前深圳空气干燥,火险预警信号持续生效。要特别注意防火哦~

不带打火机、火柴、烟花爆竹、小鞭炮等。

打扫卫生时,不焚烧枯枝落叶、废旧杂物。

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

不要在室内吸烟、乱扔烟头、乱丢火种。

不损坏消防物品,不封闭宿舍阳台、楼梯等逃生通道,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3.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不抢行,不追逐打闹,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乘坐交通工具时,依次上下,不挤不抢。乘车时须系好安全带或抓紧扶手,不向窗外招手探头,车停稳后再下车。不乘坐无牌无证的机动车辆。

遇路边停车,从车后行走时留意观察车辆是否在启动,特别是身材矮小的小学生、幼儿,司机从后视镜难以发现,特别要注意倒车。

离家前,仔细检查将所有电器和电源关闭。外出别玩火,一旦遇见火灾时,请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

父母可以陪孩子做这些

在元旦这样的日子前后,父母可以借着辞旧迎新的好时机,陪孩子做几件有意义的事,让孩子学会理解时间,懂得珍惜时间、珍惜亲情。

1.制定新一年的计划,确定自己的目标

成绩进步、读多少本书、考上好学校……新的一年,自己制定新计划、新目标,向更好的自己努力迈进。家长也可以利用这个时机,让孩子开启一个新的学习门类,增加技艺,让孩子感到每一年都有新收获,每一年都在进步。

2.大扫除,让孩子学会劳动

趁着假期,将屋子里里外外打扫干净,装扮得漂漂亮亮,这件有意义的事情也应该让孩子参与其中,既可以让孩子学会劳动技能,还能树立爱劳动的品德。

3.知恩图报,给家人准备贴心的礼物

让孩子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里,父母为他们付出了多少,要懂得知恩图报,一起去挑选礼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