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拒乙肝宝宝入园超三成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2-8-31 作者:深圳学校网


  又到入学时,“乙肝宝宝”入园问题又在折磨很多家长。

  发布

  六成多幼儿园入园

  体检要查乙肝项目

  去年此时,因携带乙肝病毒,3岁的旺旺被幼儿园拒收(《河南商报》曾报道)。

  如今,旺旺马上要上中班,至于入学的过程,他的妈妈艾女士只说费尽周折,具体不愿再谈。去年,她曾表示,要找人代检让孩子入园。

  昨日,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发布了《2012幼儿入园(入托)乙肝歧视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

  北京益仁平中心妇幼权益工作负责人武嵘嵘说,本次调查历经4个月,从我国22个省(不含台湾省)、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4个直辖市中随机抽取100家幼儿园。

  调查显示,有68.6%的幼儿园的入园体检要查乙肝项目。而对于感染了乙肝病毒的幼儿,31.4%的幼儿园明确拒绝乙肝宝宝入园。

  专家:乙肝宝宝入园难,说到底还是整个社会歧视的折射

  
  法律保障乙肝人群的权益 但落实还远远不够

  而在2010年2月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就联合下发通知,入学就业时严禁检查乙肝,其中明确禁止幼儿园拒收乙肝儿童、禁止在入园体检中检测乙肝病毒标志物。

  “卫生部和教育部的多部文件都规定,妇幼保健机构在幼儿入园体检工作中负有业务指导职责。”武嵘嵘说,但截至目前,各地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的贯彻落实,还很不到位。

  北京益仁平中心常务理事陆军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法律在保障乙肝人群的权益,但落实还远远不够。乙肝宝宝入园难,说到底还是整个社会歧视的折射。

  而长期致力于消除乙肝歧视的公益律师李方平表示,“违规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是导致政府反歧视政策执行不力的症结。

  他建议,政府必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于严重违规的医疗机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按照规定禁止其开展体检服务。对于严重违法违规的医护人员,应依法责令暂停执业活动或者吊销执业证书,再加大宣传普及,乙肝歧视才能在社会上逐步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