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小学生培训挤爆培训班

来源:深圳商报 日期:2011-9-16 作者:深圳学校网

  新学年开学伊始,记者在各培训机构获悉,深圳市课外培训行业非常火爆,一些品牌机构的部分热门课程班已经报不上名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秋我市报名参加课外辅导班的中小学生,估计有15万人。


  ▲

  非常 关注

  市民纠结:培训班报还是不报

  昨天中午,在福田区益田村某培训机构前台,记者看到有不少学生家长在这里报名。李女士的孩子今年刚上初三,她告诉记者:“我已经给孩子报了物理、化学、英语和数学,这些都是要紧的科目,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孩子都初三了,作为家长不给点压力不行。”刚给孩子报完名的市民秦女士也表示:“我女儿还小,读小学三年级。但基础不打好,将来的学习就更难了。我们家长自己忙,课余时间只好将孩子交给信得过的辅导机构了。”

  但也有家长表示自己很纠结。“我家孩子本来学习挺好的,可是孩子说班里好多同学都在外面补课,我们就担心时间长了孩子落后于别人,所以我也就给孩子报上名了。”学生家长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邦德教育是深圳最大、知名度最高的“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之一,该机构总经理江游告诉记者,估计今秋至少有15万人报名参加了课外培训班。他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参加课外辅导班学习的学生大致分为三大类:一类学生参加学校中的课内教育无法使他们满足,存在“吃不饱”的情况;一类学生在校成绩较差,希望通过参加课外辅导班提高自身成绩;第三类学生自己并没有主动参加培训的愿望,但出于家长和周围同学环境的压力而不得不参加课外培训。而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的原因,40%的家长是为了给孩子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25%的家长是期望孩子的学习能有所提高。

  到底要不要给孩子报课外培训班?在采访中,一些学校的老师也表达了自己对课外辅导的看法。某老牌名校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学生还是要尽量在学校的课堂上获取知识,如果学生真正能够把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知识“消化”了,再适当地做一些习题进行巩固,学习成绩就不会太差。“当然,如果一些学生真的存在一些偏科的问题,无法跟上老师讲课的步伐,就需要参加一些辅导班,但是一定要注意适度。”

  江游也表示,课外辅导是对接中小学教育,对课堂知识进行延伸,并加强课外知识的补充。与学校教育不同,培训机构可以结合每位学生的自身特点和需求选择相应的学习内容。他建议家长,给孩子选择课外辅导的时候不要跟风,“别看这家的孩子上了辅导班,就非得给自己的孩子也报上一个,这么做是不正确的”。

  是否要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福田区吴女士的孩子是辅导班“常客”,自己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家长首先要看孩子是不是真的需要,如果的确孩子在某个学科的学习上出现了问题,的确需要通过课外辅导,家长在争取孩子的同意之后,再报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课外辅导的意义,同时孩子也不会再将课外辅导当成一种负担了。”


  专家建议:慎重选择培训机构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由于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也导致了我市数千家机构从事课外培训工作。培训市场繁荣的背后,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其中绝大多数没有资质,而各机构推出的学习形式多种多样、师资标准不一、教育方式各有千秋、效果也千差万别。

  在给孩子选择培训班的时候,有的家长认为只是一个短暂的辅导,没必要长久打算,因而频繁更换机构,把孩子当“小白鼠”一样到处做实验。对此,深圳某培训机构的业内资深人士、教育专家叶博士认为,选择一个培训班应是综合考虑的结果,不能仅凭一时兴致,应做长远打算。他还建议,基于我市课外培训市场鱼龙混杂的现实,建议学生家长挑选培训机构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机构,并把握好以下几个标准。

  首先要注意品牌保障。相比较一家陌生的培训机构而言,在当地成立时间长、资格久、规格大的品牌教辅机构,更能为孩子带来快乐与高效。大品牌有成功的经验、成熟的模式、专家的支撑、科学的指导、完善的服务,让孩子除了接受常规辅导,还有机会与优秀学生、知名专家教授零距离接触。

  其次是环境。在城市的地域范围日渐扩大的今天,能否轻松在家门口上课,应该是家长关注的重点。家长工作忙,孩子补习多,解决了距离问题,解决了交通问题,家长轻松孩子也免受颠簸劳累。另外,校区环境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一家培训机构的内在品质。硬件不是全部,但从硬件可以看出办学者的用心程度和专业水平,判断他们是不是踏踏实实在做教育。

  再次是教学质量。对任何一家辅导机构来说,教学质量都是生命线,而这条生命线的关键在于师资队伍。一些专业的培训机构在经过多年的运营后,逐步形成有组织有规模的教研师资队伍,成为一支有强大教学支撑力量的队伍,并有自己内部专业的测评制度和独家教材。

  另外,安全指数也应当是家长挑选培训机构时关注的重点。叶博士表示,安全性是很多家长最容易忽略的问题,然而近年来,关于辅导机构的安全性渐渐浮出水面,众多事故摆在家长眼前,辅导机构的安全性不容忽视。而许多学生和家长在选择课外辅导机构时,并不会查看办学许可证、消防证等相关证照,这就存在安全隐患。据记者了解,目前深圳只有极少数教育机构能提供有保障的教学安全环境。

  专家还表示,教育机构的教学理念对孩子非常重要,家长不应忽视。另外,“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建议家长除了对学校有个基本的了解外,还应该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多打听一下,有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旁听公开课,再做决定也不迟。